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自信人生二百年!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老家,老屋......  

2017-09-13 22:00:30|  分类: 清风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生命是树,老家就是根。
        无论你是兀立原野的参天大树,还是独伫悬崖的风景,这条根都连着你的枝枝叶叶,向你默默输送着不朽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营养。
        根的神圣在于老家,在于老家的房子——一处储满了世纪风雨和遍挂生命时光的寓所。不管你是翱翔碧空,还是浪迹天涯,她都是你灵魂的避风港湾。不弃不离,如影相随,流动在血液,汐涌于心头。

       对于一个从乡下融进了城市的人来说,外面的房子,只是一所寄所,一所可以暂时栖身的地方。所能带走的仅是身体、物件。而亲情、记忆、挂念永远封留在老屋。不时在经意或不经意间走进思念,这是抹不去理还乱的乡愁——一份淡淡凄然地美。她潮汐般的涌动,艳丽了人生境界。
        老家也是一种情感,一种寄托。它住在老家的房子里。如果一旦失去了老家的房子,这种情感和寄托就断了根,形同随水漂流的浮萍,今生今世再也无法回归那暖暖馨馨地乡情。

       人到了中年,生活、家庭、孩子老人、工作、事业一揽子重担压在肩头,空暇之余,总会无限地怀念故乡那些无忧无虑的岁月。
        虽然日子有些贫苦,老屋也有些简陋,但那浓浓的亲情却又总使心情无比欢畅。温馨处处荡漾,犹如煦煦春风轻抚身心,仿佛进入到物我两忘的仙境。不由不感叹,人生之所浸蕴在乡里乡亲的幸福。
        发小、穷朋、苦兄、粗茶、淡饭等一幕幕过往不时浮现。一帧帧辛酸、甜蜜的回忆,令人潸然泪下。那水、那地、那草、那树,每每总关情怀。儿时、少年、严父、慈母一幅幅都是无限怀念。
       总想找点空闲,回老家看看,到老房子的土炕上躺躺。约几个儿时的朋友,围坐葡萄架下,一杯浊酒,一盏粗茶,天上人间风马牛无所不谈,无所不笑。醉了,累了,席地而眠,任它红尘如染。

        星转斗移,岁月如梭,不觉间人已老矣,只余一指流沙的时光。而此时方觉一切繁华犹如过往云烟,看淡了名利,看透了世情。曾经的江湖险恶,尔虞我诈,勾心斗角,争权夺利已被风吹浪打去。一颗返璞归真的心灵,时刻鸣奏着归乡的旋律。至此方发觉,八万里披星戴月的跋涉,又终回起点。
        回首夕阳,余晖里的故乡炊烟正在袅袅召唤游子的归程。步履蹒跚中,华发不再,而难得赤诚的心依旧如故。一栋老屋,一处土院,一架瓜角,一个马扎,悠然自得,这才是心灵的永远的真正的归宿。

       哦,在老家,在老家的房子......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4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