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风

自信人生二百年!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对联拾遗(之二)  

2017-05-31 21:12:49|  分类: 清风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有一则故事讲:乾隆年间,一次科举会试后,出现了两位才华并肩、难分伯仲的考生,负责殿试的大臣难以决定谁为状元,于是将此事报于乾隆皇帝,乾隆决定亲自殿试。

       乾隆的殿试也很简单,出一五言字联,看两位考生,谁能在最短时间内对出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烟锁池塘柳

       一位考生,一看题目,转身服输退出殿试。另一位思索良久,亦是无言以对。于是,乾隆钦点第一位先走的考生为状元。众臣不解,问乾隆:两人都没对出,为何是先走的那位中状元?乾隆回答:既然都没对出,先走者,一眼就可明了事情的难度。而第二位考虑半天才清楚己力所不能,两者相较,前者自然要比后者才思敏捷。忠臣叹服。

      据说此联,至今无人对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不妨先从字面上看一下上联的意思:烟—锁—池塘—柳。音节是1/1/2/1,是一幅景色联句。从语义上看:烟,是名词。锁,动词。池塘,名词。柳,名词。一共五个字的联句,除一个抽象动词外,其余全是名词,而且都是具体的物体名词。

        再从内在寓意上分析,一联五个字,分别含有:金木水火土,所含字的顺序没有按五行演绎排列,或是按方位等排列。这里的金木水火土,单字分开,是形象具体的物质名称。联在一起,又是古代抽象的五行学说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要对出此上联的下联,除要有了较好的汉字单字词基础外,还必须要熟悉阴阳五行学说。在古代以儒学为正统的教育,五行学说是旁类之说,很少有考生会涉及较深,故而,名列会试前两位的考生,对不出下联,也是情理之中了。

        五行阴阳学说,是古代人们对世界万物的辨证抽象认识,他们认为世界是个只有五类物质组成的硕体,天、地、人、山川、草木及万物都在这个硕体内,以阴或阳的形式相互变化、相克、相合地存在。在这个大的体内又分无数个小的以相同的五行方式存在的五行体,它可以无限地裂变下去。但它与现代的宇宙无限学说不同,它是限制了“大”,“大”是上天早已安排好的,无法改变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五行,可以对应任何物体、时间、方位、天地等等,如在人体上对应:心、肺、敢、脾、肾。天体上对应:日、月、星、辰、风。在方位上对用:东、西、南、北、中。季节上对应·:春、夏、长夏、秋、冬......

        由此,当我们熟悉了五行学说后,结合汉字声、象、形的特点,也就不难对出下联了,如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烟——锁——池塘——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鸫——栖——邶楠——钟    (东西南北中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旭——胭——煋晨——枫    (日月星辰风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以看出,了解了五行学说后,就不难对出很多类似的下联句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